2020年度工会工作总结
日期:2020-12-17 00:00:00  发布人:8000000042  浏览量:748

2020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关心支持下,校工会紧紧围绕全校年度目标任务、双高建设任务和综合改革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行“参与、维护、教育、建设”基本职能,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凝心聚力,建功立业,为积极推进高水平高职强校各项建设工作而努力。

一、2020年工作总结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观看《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视屏;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积极参加全校庆祝建党99周年暨“七一”总结表彰大会,积极参加校党委在临沂沂蒙山干部培训中心举行的干部作风、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观看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和民族精神,12月2日,组织工会各委员会委员以及分工会委员等全体专兼职工会干部举办“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为主题的专题知识竞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进一步深化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6月10日学校召开了以加强党的领导 推进“双高”建设为主题的第五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做好大会的组织和材料准备工作,为大会顺利召开奠定了基础,大会期间,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主动地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教代会闭会期间,教代会执委会召开了4次全体会议,欧汉生副书记每次都亲自到会,听取工作汇报,关心重大活动,主持审议通过《2020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2020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组织各代表团对院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校园文化景观提升改造设计方案等重大事项进行集体讨论。

代表提案办理方面,今年教代会代表共提出10余条意见建议,内容涉及建议建立学生学籍管理规定操作流程、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科研项目经费拨款和使用等方面,经整理、分类,及时交办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并提出办理要求。学校于5月26日召开了二级教代会工作经验交流会,邀请马院分工会、智造学院分工会、通识部分工会介绍二级教代会建设工作中所取得的经验和成绩;9月22日召开了提案工作会议,对如何做好提案工作、如何提高提案工作“温度”提出了明确要求。截止到12月17日,已立案9件,很多建议措施已经被相关职能部门所采纳。从提案征集、立案交办到过程督办、意见反馈,再到结案公示,都在网上公开,做到了案案有落实、件件有交代。

3、发挥工会组织优势,为“十四五”规划凝聚共识。

今年是我校“双高”建设的关键之年,是高标准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奠基之年,为了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支持和投身学校改革,6月1日以凝聚一线教师智慧、科学谋划“十四五”为主题,面向全体教职员工发出了《关于征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意见建议的通知》,截止到10月底共征集到关于立德树人、队伍建设、智慧校园等方面的修改意见43条,其中“底层基础+中层模块+高层方向”模块化课程体系、“课程、实践、文化‘三位一体’”美育体系、建设丝路学院等27条意见建议已经被吸纳到“十四五”规划中。在11月17日召开的“十四五”规划教师代表座谈会上,大家在如何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如何巩固办学优势,凸显办学特色,构建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如何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制度创新;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队伍建设、产教融合、内部治理、校园文化、国际合作等方面,畅所欲言,贡献了集体智慧,对第五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代表的建议进行了收集汇总,提交综合办通过OA平台推送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落实。

4、强化师德建设,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

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联系广泛、熟悉教育、直通基层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加快建成高水平高职强校做出新的贡献。其中:6月20日举办了“同舟共济、砥砺前行”2020年首次博士联谊活动。校领导们与博士教师就教学、科研、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参会博士对学校的制度改革、科研管理等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联谊活动为学术交流、专业建设、学生培养提供了思维碰撞的交流平台。9月11日在全校第36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刘书凯等10名优秀教师被评委2020年度“师德标兵”,受到了隆重表彰,张文雯老师被评为常州市“师德模范”。11月14日与团委联合开展“守立德树人初心•担民族复兴使命”青年教职工活动,组织参观沙家浜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邀请2018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芮梦霞老师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11月20日举办了2020年度“立德树人、立教圆梦”主题活动,邀请“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学校退休老教师房民庆为今年新入职教师举行抗美援朝英雄事迹讲座;退休老教师代表为新教师代表佩戴校徽,期盼新教师发扬和传承老一辈教师的光荣传统和奋斗精神;工会为每位新教师赠送刻有本人名字的纪念水杯,希望新教师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尽快融入工程学院大家庭,做一个有理想有信仰有家国情怀的四有好老。为了进一步改进行政职能部门和辅助教学单位工作作风,参与第一、第二党总支2020年度“服务质量年”活动,结合学校年度考核开展“优质服务窗口”创建、评比活动,着力推动各部门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

5、积极搭建教职工文体活动平台,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主题文体活动方面,9月7日向全校师生发出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倡议从自身做起 ,秉承节俭传统美德;从日常做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从细节做起,倡导低碳办公方式。9月19—20日组织了教职工分赴常熟与扬州的秋游活动。职工文体活动方面,2020年教职工文体协会由原来的5个增加到9个,其中6月17日举办教职工“三人制”篮球比赛;6月24日组织了教职工羽毛球比赛,11月11日组织了教职工乒乓球比赛,11月25日组织了教职工气排球赛,12月9日组织了冬季趣味运动会。11月1日由17位女教师组建的健身操代表队参加在常高校教职工健身操舞比赛并荣获一等奖,11月28日由13位教职工组成的羽毛球代表队参加在常高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并荣获优胜奖。妇儿活动方面,3月4日组织全校女教职工参加了由红旗出版社、中国妇女报社联合举办的第八届“书香三八”读书征文活动;7月13日组织了第五期教职工子女拓展训练夏令营,全校60多名教职工子女体会到了不一样的运动和团队精神,感受到了陪伴成长的快乐。这些活动的举办,促进了教职工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营造了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6、发挥维护职能,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

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3月23至4月10日组织举办了为期近20天的“同心抗疫,巾帼有我”女教职工风采展示与作品征集活动,8个分工会18位女老师创作了《最美逆行者》等优秀作品;5月20日特邀校医务室邱莉医生为学校9个退休片区片长进行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对退休人员的疫情防控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重阳节又适逢2020级新生军训期,校退工办专门召集各退休片区片长召开了重阳节返校活动研讨会,会议达成共识并征得了学校领导的同意:,今年暂停退休教职工重阳节返校活动,保障退休教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10月14日邀请“孟河医派”传人进校园开展了健康义诊活动。

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坚持开展生日、春节、端午、中秋送福利活动,截至到11月底,全年已发放工会会员生日蛋糕费和节日慰问品费共计150多万元,占年度工会预算总额的72%,惠及每一位教职员工。

积极开展教职工困难帮扶活动。协同医务室对房民庆、钱琴妹、孙德宝、田江永、朱文明五位患有重大疾病的教职工医药费进行了审核,共计发放补助费64500;探望生育、走访患病住院和出现重大变故的教职工100多人次,帮扶金额23万多元,送去了学院党委和全体教职工的关怀和慰问。2020年“爱心一元捐”活动已收到11个分工会的爱心基金26725元。

与此同时,我们也十分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工作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工会组织维护教职工权益、服务教职工的资源和手段还很有限,对各分工会工作的服务与指导不到位,服务改革发展、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还不能满足多元化的需求;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工作不到位,对新形势下高校工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调研不够,创新工作的思路和办法不多。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我校“双高”建设的关键之年,工会工作一定把工会事业的发展主动融入全校“十四五”发展大局,找差距补短板扬特色,在服务发展上谋求新作为,在促进和谐上谋求新贡献,在增强活力上谋求新突破,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教职工信赖的“和谐之家”

1、强化政治统领,突出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工会建设的根本,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工会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宣传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制度,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好业务上的精通人。

2、强化校院两级治理结构,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建设。坚持把加强教代会建设作为推进“双高”建设的重要内容,凝心聚智,开好“双代会”;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在学校政策咨询方面的作用,加强提案办理,推动提案落实;进一步完善教代会闭会期间的执委会主持工作,完善代表意见沟通制度,完善教代会代表巡视制度、听证制度,切实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进一步规范二级教代会的选举、议事、表决、监督等各项程序和规则,确保二级教代会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要求运作;协调处理好二级教代会与行政的关系,保障教代会的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评议监督权的落实,特别是要将涉及教职工具体利益的事项提交教代会讨论或审议通过;各分工会要常态化开展民情调查,关注教职工切身利益和重大关切,在依法维护教职工权益的同时,主动配合行政工作,引导教职工着眼大局,正确处理学校发展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3、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培育和弘扬“常工工匠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举行劳模大讲堂报告会,组织青年教师开展“工匠精神”学习活动;组织高层次人才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师德模范评选”活动和“立教圆梦”主体活动,表彰一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师德标兵”,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4、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提升教职工生活质量。把教职工文体活动纳入全校特色文化建设总计划,加大对教职工群众文化阵地建设的扶持力度,有计划地组织学校教职工篮球、乒乓球、汽排球、趣味运动会等比赛,不断满足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追求;组织动员女职工积极参加“女教职工风采展示”、书香“三八”女教职工读书征文活动;组织教职工春(秋)游活动、退休人员返校联谊活动和亲子活动。

5、做好教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增强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开展生日、春节、端午、中秋送福利活动;积极与各有关机构合作,组织开展更多的普惠服务;细化帮扶措施,及时掌握困难职工的不同情况,做到胸中有数,心中有情,让困难教职工真切感受到学校党政和工会组织的温暖;健全完善工会经费使用内控制度,科学编制经费支出预算,严格工会经费管理使用,加强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确保工会经费和工会资源更多地用到教职工身上。

6、加强工会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效能。组织工会干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会工作相关法律法规,举办知识竞赛、组织工会专题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全体工会干部的政治理论修养、政策把握能力和实际工作水平;做好党建带工建工作,推进支部党建工作与工会工作深度融合,始终保持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核发: 点击数:748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