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1-03-01 00:00:00  发布人:8000000042  浏览量:1382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我校“双高”建设的关键之年,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省总工会和市教育工会的工作部署,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围绕“2238”攀登计划,在服务发展上谋求新作为,在参与民主管理上有新举措,在构建和谐校园中有新贡献,在自身建设上有新收获,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年工作计划安排如下:

(一)强化政治统领,突出思想引领。以迎接建党“百年”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好业务上的精通人。

(二)强化校院两级治理结构,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建设。坚持把教代会建设作为学校民主管理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一要进一步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监督作用,组织教代会代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教职工关注的重点和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巡视和听证工作,今年将重点巡视学生事务大厅和创新创业工作,全面了解我校学生事务大厅一站式工作开展情况和创新创业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双高建设建言献策。二要完善教代会闭会期间的执委会主持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指导各专门委员会和二级学院教代会代表团开展工作,关注教职工切身利益和重大关切,完善代表意见沟通制度,加强提案办理,切实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三要根据即将出台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二级教代会的选举、议事、表决、监督等各项程序和规则,确保二级教代会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要求运作。

(三)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培育和弘扬“常工工匠精神”。继续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等品牌文化活动,聘请若干劳动模范、技术能手、大国工匠担任德育兼职导师;组织青年教师开展“工匠精神”学习活动;以培养工匠精神为重点强化劳动教育,培育一批职业素养、工匠精神教育典型案例;深入开展“师德模范评选”活动和“立教圆梦”主题活动,表彰一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师德标兵”,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四)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提升教职工生活质量。把教职工文体活动纳入全校特色文化建设总计划,加大对教职工群众文化阵地建设的扶持力度,有计划地组织学校教职工篮球、乒乓球、气排球、趣味运动会等比赛,不断满足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追求;组织动员女职工积极参加巾帼四史学习月活动、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学习竞赛、“强体魄、健身心、抗疫情”办公室健身操讲座、“才艺达人秀  秀出生活美”工程抖音生活小妙招等活动,组织教职工春(秋)游活动、退休人员返校联谊活动和亲子活动。

(五)做好教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增强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开展生日、春节、端午、中秋送福利活动;积极与各有关机构合作,组织开展更多的普惠服务;细化帮扶措施,及时掌握困难职工的不同情况,做到胸中有数,心中有情,让困难教职工真切感受到学校党政和工会组织的温暖;健全完善工会经费使用内控制度,科学编制经费支出预算,严格工会经费管理使用,加强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确保工会经费和工会资源更多地用到教职工身上。

(六)加强工会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效能。以全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局为契机,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规范运作”为重点,以“夯实基础、增强活力、发挥作用”为目标,加强工会运行机制建设;创新工作方法,争取一切可以支持工会、帮助工会的力量,积极探索化解各种矛盾的新途径新办法;加强校院两级工会队伍建设,切实解决思想、作风、能力、素质等方面与推动“双高”建设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教职工信赖的“和谐之家”。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凝心聚力,以更加扎实的作风务实苦干,同心同德、砥砺奋进,为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核发:8000000042 点击数:1382 收藏本页
分享到